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学走进民间
翁杨
  翁杨

  休息日去了上海古猗园,想不到在绿色园林中,中国古代的传统启蒙典籍《三字经》被搬进了园内:《大禹治水》、《欧阳修苦读》、《近朱者赤》、《张良拜师》、《孟母三迁》、《五子登科》、《神农尝百草》……多样的人物造型,多彩的色调搭配,多元的生活图景……17组美观的玻璃钢卡通人物雕塑配上动植物等元素,以立体画面和文字展示《三字经》中的一个个经典故事。众多游客饶有兴味地参与了一场有识有情有趣的学诵讲《三字经》国学活动。

  跟着母亲、外公一起游园的男孩东东抬头看见墙上的《三字经》即可自豪地朗读“人之初、性本善……3岁女孩球球闻声小跑过去也像模像样跟着哥哥一起读“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两个小孩的自然表演吸引了众多游人。球妈笑着说球球不识文字,她是在背诵。

  园内的《孔融让梨》、《闻鸡起舞》声控展台,驻足的人群众多。不少家长让孩子朗读“幼儿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的三字经,然后再给孩子讲故事。应该向孔融学习,尊敬长者,有好东西要分享,要学会先人后己才是好孩子;应该向《闻鸡起舞》中的祖逖、刘琨两位圣贤学习,每天要勤学苦练才能练就一身真本领……有景有声有故事,大小孩子在游园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爸爸,为什么要杀这头猪?”在《曾子杀猪》展台前一个胖男孩问。那位爸爸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对着布景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看后胸有成竹地回答,“因为妈妈骗孩子说,只要听话就杀猪给他吃肉。那位叫曾子的圣贤认为父母应该说话算话,不能骗孩子,所以他就杀猪给孩子吃肉……”“哈哈,你们也要好好学习学习,以后可不能骗我啊! ”那位胖男孩乐了,他用手指着自己的父母开心极了。

  “奶奶,这个老爷爷为什么闭着眼睛?什么叫 ‘五子登科?’”60多岁的奶奶摇摇头说不知道。10多岁的孙女撇撇嘴说:“奶奶还读过大学?骗人的吧!”那位奶奶受不住了,感觉很冤,向几位年长的游客求证:“你们说我们读书时有没有读过什么《三字经》?都没有学过吧?”大家纷纷点头,动荡的年代里,《三字经》等经典文化都被封为“封建糟粕”,如今的老一代对国学知之甚少。

  被称为“千年古训” 的《三字经》全文1722字,言简意赅适宜背诵。古人曰:“熟读三字经,便可知天下事,通圣人礼。”据记载,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三字经》选入《儿童道德丛书》向全世界发行,《三字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遗憾的是,前几十年里,普及率很低。欣慰的是,古猗园用具象化三字经内容使“国学宝贝”鲜活起来。如今,全社会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学诵三字经、古诗词已成为青少年儿童们的热潮,各类媒体、老年大学、社会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也在努力为当上长辈的中老年人补上缺失的传统文化这一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1版:新尚
   第B02版:摩登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家装之窗
   第B07版:家装之窗
   第B08版:家装之窗
满月酒
警服是我最美的时装
国学走进民间
调研的重心
萧统书庵
西班牙奎公园 (速写)
“诗词养生”有奇效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国学走进民间 2017-03-24 2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