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化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忍受一时苦痛
换来一生荣耀
——电影《坚不可摧》观感
张艺
■ 《坚不可摧》剧照
▲ 朱莉和路易·赞佩里尼成忘年交
  如果年轻的生命面对的是一日惨痛过一日的非人折磨,你会选择活着还是死去?本周五,好莱坞演员安吉丽娜·朱莉执导的第二部故事片《坚不可摧》在国内上映。影片延续了她一向的人文主义情怀,讲述了美国二战英雄路易·赞佩里尼传奇坎坷的一生。精致大气的镜头、张弛有度的叙事,配合主演淋漓尽致的刻画演绎,令人印象深刻。

  叙事成熟老练

  严格来说,《坚不可摧》并不是朱莉参与制作的第二部影片,10年前,她曾试水纪录片幕后工作,邀请一众自己的好莱坞圈内密友加盟拍摄名为《天涯共此时》的纪录片,捕捉了地球上不同地方同一时刻下的场景。而她的第一部导演处女作则是电影《血与蜜之地》,影片投入仅为1500万美元,以波黑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名波黑女子与塞尔维亚士兵相恋的故事,该片获得过当年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朱莉也因此成为休斯顿影评人协会评出的最佳导演。

  《坚不可摧》所表现出的成熟老练的好莱坞叙事手法其实不足为奇。该片聚焦了美国英雄路易斯·赞佩里尼年轻时的真实经历:17岁创下了美国一英里赛跑的高中生记录;19岁参加柏林奥运会;24岁成为二战美国陆军轰炸机飞行员,因在执行任务中飞机解体而在海上漂流了47天;后被日军俘虏,遭受2年多的非人折磨。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老人去年刚刚在洛杉矶去世,享年97岁。因为这部影片,他和朱莉结缘,并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人性光辉

  影片开头,驾驶B-24战斗机的赞佩里尼给观众上演了一场震撼惊艳的俯冲交战,然而突如其来的宿命没让他继续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而是把他和另外2名伤痕累累的士兵一同扔进了满是油污的大海,在简陋的救生筏上疲于奔命。烈日的炙烤、鲨鱼的袭击、干渴和饥饿的反复折磨,在希望和绝望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毫不夸张地说,《坚不可摧》是一部充满人性光辉的励志作品,与朱莉第一部长片《血与蜜之地》有着相似的痕迹。或许因为朱莉作为联合国的亲善大使,曾多次深入战争地区的缘故,她对于战争中所展现出的生存、希望、救赎等主题显得驾轻就熟。于此同时,生活和心态的变化让朱莉在影片中表达出宽恕的力量。影片最后,主人公对那位曾经虐待过自己的日本军官的宽恕,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道德选择,更多的是一种平和淡定、努力跨越难关的生存方式。

  结尾遗憾

  影片大气磅礴的镜头、真实淋漓的细节,要归功于朱莉背后强大的制作团队。12次提名奥斯卡最佳摄影的“无冕之王”罗杰·狄金斯,为影片如明信片般的精致画面保驾护航;那些看上去脏兮兮,却又令人感动的故事情节,出自于小说原著作者劳拉·希伦布兰德,以及即将担任今年戛纳电影节主席的好莱坞资深导演科恩兄弟之手,他们共同为影片编写了剧本。豪华的后援让整部影片显现出非同一般的细腻顺畅,那些难以展现的奥运赛跑、空战、漂流等场面,也被导演提取表现得恰到好处。

  但影片后半部分,讲述赞佩里尼被日军俘虏后的黑暗经历,却显得过分冗长。或许为了唤起观众的共鸣,导演把大部分笔墨都用于描写变态扭曲的狱中生活。700多个日日夜夜,路易体验到了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辛,劳苦、饥饿、疾病、虐待,比海上漂流的时期更加令人绝望。最终支持他没有自杀的动力,是对家人的思念和自己坚不可摧的意志。可惜在影片的结尾,成为基督徒的赞佩里尼原谅了逃亡十数年的二战战犯,但其从仇恨到理性的转化过程却被匆匆带过。噩梦中的监狱长摧毁了赞贝里尼的精神世界,最后却被同情和原谅得过于简单,无法给人共鸣。

  历经蜕变

  赞佩里尼的扮演者、90后英国演员杰克·奥康奈尔的表现令人惊艳。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少年此前扮演的角色以配角居多,属于混个脸熟。然而在《坚不可摧》中,他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从少年得志的多情男孩,到报效祖国的热血青年,再到绝望坚韧的狱中战俘,奥康奈尔把赞佩里尼的心路历程剥开揉碎,热气腾腾地摆放在观众面前。人们甚至可以明显看到他为戏改变的身材,从最初的丰厚圆润,到最后的瘦骨嶙峋。面对苦难时细腻生动的情感把握,很难令人相信这是一位年仅25岁的年轻人。

  真实生活中的赞贝里尼在最终获救之后,曾被人问起是怎么一路挺过来的,他说:“如果我知道我会受到那么多苦难,我会自杀。”现实永远比剧情更跌宕,对于导演朱莉来说,从最初的情感泥沼,到之后的手术风波,再到如今事业家庭的双丰收……从甚嚣尘上中一路走来,难免泥泞和风雨。她和赞佩里尼一样,后者历经1800天的蜕变,终究摆脱往日的阴影纠缠,不被怨恨缠绕。而朱莉自己则在伤害中坚定前行,最终获得旁人艳羡的幸福。“,”是路易的座右铭,也是朱莉的人生信条。两人面对叵测命运的坚韧意志,或许也是成为忘年交的条件之一吧。 

  张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生态上海·冬之恋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文化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忍受一时苦痛 换来一生荣耀
振兴滑稽戏的契机
《后妈的春天》今开播
新老“好男儿”明晚会师总决赛
“中国梦·申城美——追梦人的故事” 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评选启动
《坏蛋别惹我》3月济州岛开机
美国版文化新闻A15忍受一时苦痛
换来一生荣耀
2015-02-02 2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