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过心槛换真情
朱伟忠
  朱伟忠

  作为一名参与征收补偿的基层工作者,我工作的起点是大学生村官,之后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现在镇综治办。其间,参与二联墓地搬迁、远大健康城项目、17号线项目等6个基地的征收补偿工作。

  二联墓地搬迁是我参与征收补偿工作的第一个项目,我在第七工作小组。

  由于初次征收补偿,工作经验不足,我把首要突破对象锁定在摇摆的简单户上,但是事与愿违,开始5天时间,我组始终“鸭蛋”高挂。这滋味不好受,自责是不是什么话说错了,还是电话打的时机不对。在我迷茫的时候,一条让我至今难忘的短信出现了,内容是:“你们受的委屈我们知道,你们辛勤的付出我们看到,挫折只会更加激励我们的斗志,不要气馁、不要放弃,因为我们的心连在一起,你们都是好样的!”这是一条指挥部发出的励志短信,在那时那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顿时感觉像钟表重新上了发条一样。每隔一段时间,指挥部还会根据各组推进情况,单独交流,出谋划策,让我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组织就在身边,温暖就在心间。

  调整心情,改换思路,尖兵突破。我们将七队生产队队长老邵作为突破对象,一来他是七队最有威信的长者,二来他所占墓穴数最多,三来他的家庭人员中有较多可利用的关系,一旦突破对整个局面的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起初他也不愿意带头签约,带队领导、村委班子、推进小组苦口婆心地交谈、分析,态度逐渐改变。我们还动员他的叔叔、伯伯一起做思想工作,在多方努力下,该户顺利签约了。缺口打开后,第一家,第二家,我们都能走进门,坐下来,谈话时间也逐渐拉长,初期的困境逐步好转,让我们与百姓能够产生了良性互动。

  在干部与党员带头签约下,整体工作有了突破,但是剩余的百姓将是面临的另一道槛。在这段时期里,有一户百姓姓杨,给我印象最为深刻。之所以深刻,是因为他有几个动作,第一,开始交谈前,打开手机录音或录像;第二,拿出一大堆国家的政策法规;第三,基本上只听不说,不开金口。他拒绝交谈关于墓地搬迁之事,原因很简单,由于他妻子临近退休待业在家,自己50多岁,在一家民营企业内开车,工资待遇只够温饱。加之常年过渡在外,居无定所,而在外过渡期间父母相继过世,女儿结婚生育都没能回到自己的家。他感叹道:同样是一生,我们怎么就这么苦。说着说着一个50多岁的大男人,眼眶都湿润了。看见这一幕,我也沉默了很久,只对他说了一句话,“非常感谢今天你能跟我说那么多”。那时的我心中暗想,我要尽力为他做点事,哪怕是些很微不足道的事。

  我们了解到他的妻子非常有再就业的意愿,但年龄偏大、技能不高成为她再就业的拦路虎。不知跑了多少次镇就业平台、职介中心,我们终于找到一家企业提出的招聘要求与她的条件比较接近。软磨硬泡了几个钟头,老板竟然答应聘用她。

  妻子的工作落实了,老杨对我们的态度就不同了,手机不拿了,文件不放了,话匣子也打开了。签约的那天,他对我说:“我这次之所以没做‘钉子户’,是我老婆回来说的一句话改变了我,她跟我说,她的老板问她,那几个小青年是不是你的亲戚,死缠烂打地帮你找工作。你们一趟趟来,又这样帮我们一家,我再厚的面皮也受不住啊。我签了,是因为相信你们!”

  从拒不理睬到胜似亲人,让我体会到了征收补偿工作的艰辛与快乐。人都是有感情的,我们不能只看到老百姓多么凶、多么蛮横、多么不讲理,关键还在于我们听懂了多少、为他做了什么、为他想了多少?

  十日谈

  基层日志连连看

  一辆特殊的“公车”,请看明日本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生态上海·冬之恋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文化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巨人
名媛与旗袍
嗨,淮剧《忠烈门》
蒋梦麟的“担当”
跨过心槛换真情
素华笼烟(工笔画)
美国版夜光杯A19跨过心槛换真情 2015-02-02 2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