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327事件始末
~~~——327事件始末
~~~——327事件始末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赌金者
——327事件始末
陆一
  陆一

  2015年2月23日,是327事件发生20周年纪念日。所谓327事件,是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国债期货市场发生的一系列风险事件中的一个。本书作者在逐一访谈各方当事人的基础上,综合数千份、数百万字的档案资料,用细致的考证、生动的描述完整地还原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是迄今为止最接近历史真相的纪实之作。本书由上海远东出版社最新出版。

  1.电话里传来一个急促的声音

  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的北岸,从外滩往北过了外白渡桥的第一个路口东侧,有一栋建于1846年的老饭店,原名礼查饭店,是中国第一家西商饭店,如今被称为浦江饭店。1990年中国重新创建证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初即安址于此。

  时间是1995年2月23日,下午4∶10。一进饭店的大堂,就可以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隔断,看到原来是旧上海著名舞厅的大厅现在已成为坐满红马甲、放满电脑交易台、高挂着巨大电子行情显示屏的证券交易大厅。

  进门左转,沿着充满旧时代装饰气息的楼梯上二楼,是上海证交所的办公区,就在楼梯口的小空间,迎面放了一张秘书坐的前台,右手朝南三间靠马路的房间,就是上海证交所总经理尉文渊、副总经理刘波、吴雅伦的办公室,而左手是一个四面无窗的小会议室,供老总们作为开会和接待使用。

  前台的秘书小刘,看到小会议室的门打开了,尉文渊陪着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耿亮和副主任姚刚谈笑着走出来。尉文渊说:“我们从1993年底缩短了半小时股票交易时间,现在下午3点半以后到4点半,有一段专门交易国债和国债期货的时间。所有会员公司都可以在这段时间内从事国债现货交易,而具有国债期货业务资格的会员公司,可同时从事国债期货的委托和自营业务,我们把它叫做国债交易专场。”

  尉文渊对耿亮说: “既然国务院已经决定国债期货由证监会监管,要不我带你们下去看看,实地感受一下现场气氛?”看两位领导兴致盎然的神情,尉文渊回头对小刘关照了一下,就带着他们一路往一楼交易大厅而去。在楼梯上,尉文渊对耿亮说:“这两天,因为一些传言,市场有点骚动,部分国债期货合约成交量上升得蛮厉害。针对部分券商的一些违规行为,我们今天上午还开了一个30家会员的专题会议,通过了6条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准备明天见报。”

  4点18分左右,桌上的电话铃响了。秘书小刘接起电话,刚用她特有的又糯又嗲的语调说了声:“上海证交所,请问您是哪位?”电话里传来一个急促的声音:“我是汤仁荣,尉总在吗?”尽管听出来打电话的是老熟人上海证交所理事、海通证券公司总经理汤仁荣,小刘还是不紧不慢地说:“尉总不在。他陪证监会领导参观交易大厅去了。”汤仁荣在电话里的语气更加急促: “你赶紧找到尉总,告诉他快点把主机关掉,停止交易。别问为什么!”

  尉文渊一行一进交易大厅,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像下雨一般的键盘声和不时随行情起伏而引发场内交易员不约而同发出的感叹声,让第一次走进这大厅的人感觉到一种搭上市场脉搏跳动的亢奋。

  这对尉文渊来说,也许见多不怪。他仍旧平静地向证监会领导介绍着情况: “1994年,国债期货市场得到较快发展,全年成交金额达19054亿元,成交合约为7260万口(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的单位在日常表述中用“口”,一口等于一张合约;而在诸如北京商品交易所等其他市场,常常用“手”,一手等于一张合约。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新设立的国债期货交易单位,也用的是“手”)。12月底持仓(在市场数据的统计中,金融期货持仓是以单边计算的,除了明确标注之外,一般如果看到媒体公布的某合约持仓额是1400万口,那就意味空方和多方均持有1400万口)合约余额为237万口。1995年1月,国债期货日成交量又有所上升,日均成交金额达755亿元,日均成交合约为260万口,1月底持仓合约余额为289万口。春节后这一段时间,市场气氛更加热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生态上海·冬之恋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文化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血战冲绳:美军的“破门之役”(上)
第一商会
中国赌金者
美国版阅读/连载A21中国赌金者 2015-02-02 2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