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血液系统“开小差” 造血也有“处理品”
陈勤奋
  大家对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白血病,多少有些耳闻,血液病里还有一种叫“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虽然念起来拗口,但并不少见,需引起关注。在此索性用英文缩写MDS来称呼它。

  为啥要了解MDS

  MDS是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一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特点是髓系细胞发育异常,表现为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造血功能衰竭,高风险向急性髓系白血病转化。

  通俗来讲,MDS是一组恶性血液病,特点是造血造出“处理品”,这被称为“病态造血”。后果不仅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都会减少,还会发展成急性白血病。MDS不是一个而是一组疾病,这些病之间差异很大(异质性),有的仅仅表现为血细胞的减少,一种、两种或者三种减少都可以,有的迅速发展成急性白血病。

  MDS主要发生于老年人,男性较多。虽然病因不明,但是有些后天的客观因素是可防可控的,譬如可能的病因包括苯接触、吸烟、接触某些农药或溶剂。遗传相关因素主要是血液系统肿瘤家族史、某些遗传性血液系统疾病等。一些先前接受过化疗或放疗的病人,可能会发生“治疗相关的MDS”,其发生风险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大。

  怎么知道得了MDS

  病人因为顽固性血细胞减少而就诊于血液科,医生会详细了解病史,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如果怀疑是MDS,则需要进行相关的化验检查。

  有些化验是非创伤性的,比如血常规、网织红细胞、铁代谢、叶酸、维生素B12、促红素水平、血液的免疫分型、甲状腺功能、风湿免疫学等。但有些检查是创伤性的,需要进行骨髓穿刺、骨髓活检,进而分析是否有病态造血、是否已经转化为急性白血病、有没有染色体的异常、有没有基因突变。

  MDS的诊断非常强调排除其他可以导致血细胞减少和病态造血的疾病,对于已经有血细胞减少的患者来说,要抽那么多血、还要做骨髓检查,似乎显得有些不近情理。但是,“血细胞减少,原因待查”是相当复杂的,不进行这些检查,就无法进行明确的、精准的诊断,给后续的治疗带来困惑。所以,患者要给予充分的理解。

  得了MDS怎么治

  MDS目前还很难根治,治疗目的是为了缓解贫血、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引起的症状,以及尽量不让MDS转变成急性白血病,以改善生存质量。低危组的病人不大容易转变成急性白血病,不推荐化疗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是“缺啥补啥”,采用血液成分输注的输血治疗,以及造血因子治疗、免疫调节剂、表观遗传学药物治疗。高危组的病人容易转变为急性白血病,预后较差,需要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

  陈勤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副教授)        本版图片 TP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78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郊野大地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赛事/新民印象
   第A09版:赛事/新民印象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动态
   第A14版:聚焦/文体汇
   第A15版:文体汇/人物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A22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康健园
   第A28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9版:金色池塘
   第A3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扫码关注新民康健园官方微信
牛!高新科技意欲冲破糖尿病防治瓶颈
原发性肝癌治疗之“王道”
血液系统“开小差” 造血也有“处理品”
新民晚报康健园A27血液系统“开小差” 造血也有“处理品” 2017-09-17 2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