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本版列表新闻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圆梦的地方
——静安老龄大学的二十年轨迹
秦丹华
  在南京西路的一条弄堂深处,有那么一所学校,给予我学识、修养、良知和幸福,还有说不完的快乐,道不尽的故事。我是学校的第一届学生,从学员、班长、通讯员、老师,甚至学校形象代表……一路走来,一转眼20年过去,今年我87岁,而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就是静安老龄大学,今年10月18日将迎来20周年校庆。  

  特色学校特色课程

  20年前开创之初,当时学校只有5个班,我报读了其中2个——健身舞和艺术舞,从此和学校结上了缘。如今的我,虽然腿脚有些毛病,但还是每周去学校上三门课,还担任着拉丁舞班的班长。真是越学越有劲,越学越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渐渐地,我把家庭成员也介绍过来学习,妹妹、妹夫、弟弟、弟媳、女儿、媳妇,还有同学、同事、闺密,现在大家都成为了学校的积极分子。

  老龄大学之所以吸引我们,是因为学校想学生所想,开出了许多特色课程。比如音乐系列的特色课有“电影音乐欣赏”“世界名曲欣赏”“怀旧金曲”“俄语金曲”等。“电影音乐欣赏”课是全市老年大学中独一无二的课程,培养了一大批既喜欢电影、又钟情音乐的同学,大受欢迎;“怀旧金曲”课是在1999年开设的,由王文渊老师首创,王老师是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的独唱演员,对爵士乐有独到的研究和见解。他在课堂上把上世纪40-50年代的乐曲介绍给了广大老年朋友,开课18年以来,每期都满员。

  平等、和谐、健康、快乐、时尚,是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为学员搭建各种平台,让学员学以致用,充实生活,优雅变老。每年春季的“遐龄五彩才艺秀”、秋季的学校汇演,大家都热情高涨,踊跃参加,唱歌、跳舞、绘画、书法、器乐、诗书朗诵、文学创作,各路人马齐上阵,大显身手比高低。这次20周年的庆典,参演师生更是从好几个月前就开始精心彩排了,因为这是一个展现学校20年累累硕果的时刻。

  学校就像我们的家

  从5个班,100多个学员,到如今86个班、5个沙龙、3000多个学员。黄亚奋校长和顾巧丽老师,2位工作人员一干就是19年,直到去年才新增加了一位工作人员孔繁君,三人撑起了这样一所学校。在这20年里,静安老龄大学曾两度荣获市老年教育先进集体。同学们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黄校长看成是一家之主,黄校长以她独特的亲和力和全校师生打成一片。

  交谊舞班班长朱天木,刚来学校时很内向,因为在新疆待了10多年,到上海后,整天不开口。经过几年的学习,黄校长经常和他谈心,使他逐渐开朗,现在把交谊舞班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台上跳起舞来充满自信,活力四射,课外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黄校长对生病的同学更是十分关爱。声乐班范扣娣班长身患肾癌,手术切除,黄校长常去探望,还不断鼓励她正确面对疾病,树立信心,使她变得坚强,只要身体允许就来学校协助搞好班级里一切事务。正是这一份乐观对待病情,使她很快康复,回到了学校,又当起了班长,她自豪地说:“我可是静安老龄大学的铁杆粉丝。” 秦丹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78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郊野大地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赛事/新民印象
   第A09版:赛事/新民印象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动态
   第A14版:聚焦/文体汇
   第A15版:文体汇/人物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A22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康健园
   第A28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9版:金色池塘
   第A3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一个圆梦的地方
老年人如何选择养老模式
快乐的大家庭
老少同乐慰老活动
传播正能量,入耳又入心
关注“新民银发社区”,就是关心自己,关心父母,关心父母的父母
新民晚报银发社区/金色池塘A32一个圆梦的地方 2017-09-17 2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