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两本图书榜上有名
~~~上海两本图书榜上有名
~~~上海两本图书榜上有名
~~~上海两本图书榜上有名
~~~上海两本图书榜上有名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最美的书”满满中国味
上海两本图书榜上有名
徐翌晟
  10:00 上午首发

  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今天上午揭晓,来自全国各地22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遇见手拉壶》(珍藏版)位列其中。 

  上海两书获奖

  针对本次获奖的《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评委意见认为,封面上的锲形镂空象征着一把木刻刀,与雕版印刷的年画内容十分契合。所有彩图的邻页都做留白处理,使主体更为突出。筒子页以M形折制,夹在中间的中英文字可帮助读者更好地欣赏画作。纸质薄软细腻,可以方便地摊开,增加了阅读欣赏的舒适度。

  对于获奖的《遇见手拉壶》(珍藏版),评委这样说,该书封面采用模切工艺,由外到内多层次图形变化,最后引申到壶的核心——茶。不同纸张平实地表达了茶的历史,同时也是壶的历史沿革;并为此配了文字,能让读者静下心来;每种壶用小拉页照片凸显,体现出茶壶内敛的气质。

  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共收到参评图书312种,624册,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94家出版单位,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据记者观察,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25种书目中有五分之三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既有诗词类的书籍,也涉及各个中国传统艺术门类,比如,商务印书馆的《茶典》、凤凰出版社的《谪仙诗象——历代李白诗意书画》等等,主办方、“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一直认为,“中国最美的书”的评审标准,就是既要与“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要求相接轨,又应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目的是弘扬中华文化,倡导书籍设计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提升中国的书籍设计水平,并为中国书籍设计走向世界建立平台和窗口。”

  助推走向世界

  “中国最美的书”创立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邀请海内外顶尖的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选出当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十多年来,先后有14批296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有17种荣获“世界最美的书”的奖项,其中2项获金奖。

  “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始终坚持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强调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适宜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的技术手段的运用。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倡导与积累,“中国最美的书”的理念已日益为中国的出版界和设计界所接受,其产生的效应和影响也逐渐显现,对推动中国书籍设计艺术及我国设计家走向国际,传播中华文化,对于促进中外设计艺术交流,提升中国现代书籍设计的水平,对于鼓励我国年轻一代的设计家创新发展,走向世界,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效果。 本报记者 徐翌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科创上海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中国最美的书”满满中国味
仍是少年
夏磊:一天走了3万多步
民族歌舞晚会《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广告
新民晚报文娱/文体新闻A14“中国最美的书”满满中国味 2017-11-13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