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刻尔克
[英]约书亚·莱文 吴奕俊 陆小夜 王凌
  [英]约书亚·莱文/著 吴奕俊 陆小夜 王凌/译

  9.短兵相接

  5月19日,刚刚当上首相的丘吉尔作了第一次广播演讲:英国和法国不仅要拯救欧洲,还要保护全人类不被十恶不赦、摧毁一切的暴权统治。它让世界堕入黑暗,在历史的篇章里留下污点。在我们身后——聚集着破碎的国家和被奴役的民族:捷克、波兰、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对于所有人来说,野蛮的漫漫长夜将要降临,不见一点希望的星光。这长夜无法打破,除非我们战而胜之,我们必须胜利,我们定会胜利。演讲的社会反响积极,但丘吉尔心里并不乐观。

  当晚,安东尼·欧文的蓬巴杜团到达了埃斯科特河后面的比列根村。这几天他们都没睡觉,一直在匆忙行军,中间还出了些荒唐的事故——在布鲁塞尔南边有机枪冲他们开火,欧文和队友赶紧卧倒,并用轻机枪还击。“停火!”终于有个声音喊道,原来“敌人”其实是英军米德尔塞克斯团的机枪排。

  不久后,欧文所在的步兵连在一处果园旁分散隐蔽,人人揪着一颗心,看着天上的一场一边倒空战。空战一方是几乎毫无防御力的英国莱桑德式飞机,其最高时速仅212英里,空战另一方是最高时速达到350英里的德国“梅塞施密特”109战斗机。

  5月20日下午,欧文所在部队再次撤退。与之前莫名其妙赶路相比,这一次他们知道原因——有消息说德国坦克追上来了。

  在20英里外的弗鲁瓦蒙,英军诺福克团的第2营正撤往不远的埃斯科特河。当晚,该营转移到卡隆附近,接手了英军伯克郡团的防线。该营A连负责中间位置,防线长约800码。尽管该连所有人都疲惫不堪,只想躺下休息,但连长彼得·巴克莱上尉还是花了整晚时间确认每个士兵都占据一个合适的阵地。

  阵地正面的河面有20码宽,河边有建筑物。一部分英军藏在酒窖里,一部分英军躲在花园围墙后,还有一些人在阵地最左边的水泥厂里。二等兵欧尼·莱格特和队友就藏在水泥厂顶楼。连队总部在右侧,连长彼得·巴克莱、军士长乔治·格里斯托克等人都在这里。

  天亮时,A连没看见德国人。在随后的90分钟里,连长巴克莱和其他军官享受着乡村休闲时光,然后德国人的炮弹飞了过来。

  A连全员保持安静,直到有几个德军出现在对岸。这些德国人走进树林开始砍树,想利用河上残存的水泥桩造一座步行桥。在这个过程中,英军一直保持安静。随着时间流逝,对岸的德军越来越多。这些德军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正被英军监视,他们轻松搭桥,然后开始过河。此时德军的现场气氛仿佛正在郊游。然后A连连长巴克莱吹响号角,英军全体开火,过河的、没过河的德军全部丧命。

  待在水泥厂顶楼的欧尼·莱格特和队友们能看到对岸的整片树林。在150码外,又有一批德军赶来,伴随而来的还有轻型坦克。激烈交火随即展开。莱格特用轻机枪猛烈扫射,德军勉强抵达河岸,然后撤了回去,又卷土重来,再次被击退。这时,莱格特和队友也处于德军迫击炮的炮火下,只听“砰”的一声就知道德军迫击炮开火了,但要稍等片刻炮弹才会落地爆炸,这段等待是最难熬的。

  防线后方的A连连部也遭到德军炮火打击,连长巴克莱上尉的腹部、胳膊和背部都受了伤,但担架用完了,勤务兵灵机一动,拆下一扇门,由4个人用门抬着他到处指挥。

  这时,防线右边的情况突然恶化,德军莫名其妙地拿下了位于右侧的一个英军据点,不远处还出现了一个德军机枪位。连长巴克莱要求军士长乔治·格里斯托克去拿下这两个点,并派了几个人协助他,里面包括连队的一个文书和一个无线电话务员。

  几秒后,欧尼·莱格特从位于左侧的水泥厂据点看出去,发现军士长格里斯托克向河岸边的德军机枪掩体爬去,掩体内的德军没有发现他。突然,一个原先隐藏起来的德军机枪手从侧面看到了格里斯托克,然后就开火了。子弹擦过他的腿,打碎了他的膝盖,但他还是继续向前爬,到达了离德军掩体约20码的地方。他略向后靠,甩出一个手雷,然后转身,用汤姆森冲锋枪扫射,确认掩体内的4名德军全部毙命,才艰难地回到己方阵地。

  尽管交火激烈,但德军的两次进攻都被打退,英军的这个营守住了自己的阵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科创上海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瞻仰一大会址时,习近平问:那你说的那个人呢?(上)
敦刻尔克
黄蜀芹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19敦刻尔克 2017-11-13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