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康健园/健康养生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龄生二胎
评估与检查一个不能少
潘嘉毅
  大多数夫妇都知道怀孕建卡,然而备孕期却往往容易被人忽略,尤其孕前评估和必要的孕前检查。如果每对夫妇都能够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医生执行医嘱,相信每个家庭都能从优生优育的各项举措中大受裨益。在纪念上海市医学会成立100周年“健康方向盘”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上,上海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充分满足百姓对围产期知识的需求,为准备迎接家庭新成员的夫妇传经送宝。

  上海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产科主任林建华教授表示,备孕是从怀孕前大约6个月开始的,夫妇双方要遵循规律的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不熬夜,注意适时保暖,避免感冒,不抽烟不饮酒。女方在孕前3个月起开始每天服用叶酸0.4—0.8mg,直至孕早期3个月。围孕期增补叶酸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子代不良出生结局的发生。另外,孕早期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锌和铁剂等营养素可能有预防先天性心脏病的作用。而先天性心脏病已占据新生儿缺陷的首位。

  上海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指出,围产医学是上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是由产科和新生儿科相结合的一门新型学科,在诸多的医学专科中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意义,其工作目标是保障孕产期母亲和新生婴儿的安全。孕前男女双方的身体状况直接影响新生命的健康质量,建议备孕夫妇接受孕前检查和评估。如果备孕期发现有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等,需接受合适的医疗处理好转以后再考虑怀孕。有某些疾病家族史的夫妻应咨询医生作出孕前评估,在医生指导下适时怀孕。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我国高龄孕产妇比例显著增高。专家们强调,高龄孕妇更需重视合理营养补充和孕产期检查。和年轻孕妇、头胎孕妇相比,高龄二胎孕妇容易在骨的代谢方面承载更大的负荷,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钙剂、维生素D、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高龄孕妇要坚持完成产检,听从医生的叮嘱,不可马虎大意。孕妇及家庭成员保持生活节奏一切如常,把身体状况调整好,不要给自己额外添加心理负担,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健康新生命的到来。

  本报记者 潘嘉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科创上海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高龄生二胎 评估与检查一个不能少
暮秋凉意浓,别让心情患上“感冒”
帕金森并发症“吞噬”自理能力
高压氧治“霾伤”行之有效
乳腺癌患者心态好能防复发
根据气温变化安排作息起居
广告
新民晚报康健园/健康养生A23高龄生二胎
评估与检查一个不能少
2017-11-13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