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递”到来
李慧冰
  李慧冰

  为了让母亲体验一把欣喜与新奇的感觉,在2016年母亲节的那天, 我用“慢递”的形式给母亲寄出了一份礼物。初始设定的时间为一年。后来经哥哥提议,改为两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收件的日子也到了。

  节日的上午,兄弟姐妹陆续来到了母亲的身边,像往常一样各自准备午饭的菜肴。母亲节是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天,母亲只当是常规的礼拜天聚会。直至中午时分,她才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依稀看出母亲好像有些失落,她也许纳闷,不明白今儿大家为啥避而不谈母亲节?

  其实,这是我们商量好的,想给老人家一点不一样的感觉。前一天,“慢递”工作人员已与我联系,约好是午后2点左右。看看时间已经差不多了,说实在的,我内心还真有些紧张,生怕途中会出什么差池。一点多钟,我的手机响了起来,传来了一位小哥的亲切声音,他说“慢递”来了,与我仔细核对了地址姓名后,表示半小时左右便可送达。

  电话挂断后,我有些激动,悄悄与姐妹们相互告知了一下。在这半个小时里,我看了三次手表。曾经收过无数次的快递,对于接收“慢递”的新鲜事儿,确实还是头一趟。

  门铃响了,小哥手提一只金色的盒子,正中系着一只大红的蝴蝶结。右手的手腕上还勾着两只气球,气球的上面印着“母亲节快乐”五个大字。原本是可以在楼道旁完成交接签收的,但因为收件人是母亲的名字,再说我们的初心也就是为了哄母亲开心,于是,一面示意请小哥进门,一面由他高声叫着母亲的名字,让母亲当面签收。起先母亲还有些懵懵懂懂的,嘴里在不停地嚷嚷:咦!怎么我会有邮包啊?别搞错哦!“慢递”小哥对着母亲说:老婆婆,放心吧,是你的礼物,祝您母亲节快乐!母亲一眼瞅见了气球上的大字,高兴得笑逐颜开。

  母亲开心,我们也跟着开心!哥哥神秘兮兮地怂恿母亲快打开看看。母亲用略微颤抖的双手,轻轻地解开了那只大红蝴蝶结,里面是一副米色的羊毛手套和一只心形的五彩绒线球,还有一个大红的信封。这可不是一般的“利是封”哦,里面是我们兄妹四个写给母亲的一封信。

  母亲年轻时是一个手工业劳动者,从事的就是手套行业,曾经缝制过成千上万副手套,所以这是她再熟悉不过的物品,我想这一定也是母亲心仪并会产生感觉的东西。

  在哥哥的提议下,由我模仿电视节目《朗读者》,来一个母亲节的现场秀——亲爱的妈妈:在经过了730天的等待后,终于等来了由您亲自打开“慢递”的这一天。回想您年轻时,为了我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您分担了抚养家庭的重担,那段过去的艰苦岁月和您每晚坐在灯下辛苦劳作的身影,恍如就在眼前。送给您的虽然是一副普通的手套,但是,它对您和我们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心形的绒线球,则象征着您和您的子女,好比这密密层层的线球一样紧密缠绕。感恩母亲!

  此时,虽然没有朗读亭,没有高端的录音设备,但我知道自己是在用心朗读……母亲的双眼泛着幸福的泪花,喃喃低语:怪不得今天都不吭声,原来是你们两年前就给我准备了这么特殊的礼物,让妈真是好感动哦!

  望着眼前这份熟悉的 “慢递”,我有些感慨。它兜兜转转地带去了我们两年的时光,同时,也给了我们全家两年里一份美好的念想。母亲说,这是她过得最难忘最有意义的母亲节,我们做子女所花的一番心思也值了!随后,我还告诉母亲一些有关“慢递”的故事和意义。慢递,是让某种物件在时间的回廊里,根据人们自己的意愿,让它静静地放置一段时间,这是一种有意识的慢。它可以带给自己最亲最爱的人,一种不一般的喜悦或跨越时空的体验,母亲连连点头称是。

  我们一起又拟定了下一次的“慢递”计划,并且告知母亲,这将会是一份超级的神秘礼物。希望母亲健健康康地,每天可以在快乐和幸福的期盼中——等待下一个“慢递”的到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管好夜公园的门
“慢递”到来
走出让胡路
黄辣丁的另一面
吴哥遗梦
孩子的画,心里的话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慢递”到来 2018-06-06 2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