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医技/新民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呕吐是平常?当心食管破裂!
叶雪菲
  ◆ 叶雪菲

  酒喝多了呕吐在许多人看来应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更有许多人认为正是由于吐干净了才能醒酒,第二天也不会受到宿醉的影响。然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成少飞指出,酒后剧烈呕吐很有可能引起食管破裂,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生命。

  不少人都有喝酒喝吐了的经验,但呕吐与酒精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专家介绍,人在摄入酒精之后,乙醇会被消化道直接吸收,在肝脏中进行分解。从乙醇分解为乙醛后,乙醛就具有刺激呕吐中枢的作用。

  人们通常认为,胃才是受到酒精伤害的器官,但供食物通过的食道受到的伤害其实也不小。通常,酒精的度数比较高,会对食道粘膜及胃粘膜产生刺激性损伤。一般情况下,胃在酒精通过后即可开始进行自我黏膜修复,而食道却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它还要再经受呕吐这个过程的伤害。因此,饮酒对食道造成的是双重性伤害。

  成少飞介绍,最近就收治了一位酒后剧烈呕吐引起食管破裂的病人,病人四小时前大量饮酒后剧烈呕吐,出现胸痛、呕血、黑便,疼痛剧烈,甚至在地上打滚。送医时患者已陷入休克状态,病情极为凶险。如合并纵隔胸腔感染可出现发热,甚至出现败血症及感染中毒性休克。经过3小时抢救治疗后,病人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专家提醒,食道破裂最好能在12小时内针对治疗。一般从破裂到确诊超过24小时病人就会失去手术机会,死亡率可高达30%-70%。

  自发性食管破裂是指因管腔内压力骤增,致使邻近横膈上的食管左侧壁全层纵行撕裂。多数发生于饮酒、呕吐之后,故又称呕吐后食管破裂。

  起初症状为恶心、呕吐、胸痛、上腹痛,部分病人可有呕血,临床症状不典型,极易误诊,需要与其它急腹症如胃十二指肠穿孔相鉴别。成少飞提醒,如果病人饮酒后呕吐不止、并出现胸闷、胸痛症状,影像学上出现液气胸、纵隔气肿,要高度警惕食管破裂的可能,防止漏诊。

  专家建议,在醉酒呕吐过后,可采取大量喝水,以缓解胃酸对食道的腐蚀作用。虽然喝水过后还可能造成二次甚至多次呕吐,但大量的水能够稀释胃酸,减少胃酸对食道的伤害。如果有条件,尽可能喝一些牛奶或酸奶,因为乳制品中含有的蛋白质能与胃酸中的消化酶结合,削弱消化酶对食道的伤害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专版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化新闻
   第A17版:文化新闻
   第A18版:文化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健体/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热点
   第A30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31版:新民健康/时令
   第A32版:广告
   第A33版:汽车周刊
   第A34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第A35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36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第A37版:广告
   第A38版:上海新城区
   第A39版:生态上海·秋之韵
   第A40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普达人/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校园内外
   第B04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5版:新民教育/教育万象
   第B06版:专 版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有关种植牙 医生没说而你要知道的(二)
警惕!手术、放化疗后肿瘤的复发转移
呕吐是平常?当心食管破裂!
颈腰椎间盘病,如何不开刀治疗?
新民晚报医技/新民健康A30呕吐是平常?当心食管破裂! 2014-11-19 2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