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焦点
     
本版列表新闻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
千年古镇缘何牵手互联网大会
沈文林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举行,海内外互联网精英汇聚千年水乡乌镇 图IC
  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今天中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了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互联网大佬,在全球600余名中外记者的聚焦下,展开一场为期四天的头脑风暴。

  有哪些名人?

  “11月18日-21日,除已经预约的游客外,乌镇西栅景区将不再出售游览门票。敬请广大游客安排乌镇西栅景区游览时避开这一时段。望各旅行社及广大游客给予理解和配合。特此公告。”

  本月6日乌镇景区发布的这则短短公告,却是这个中国古镇牵手互联网的预告。

  据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来参加这一全球互联网界的“达沃斯论坛”,外国嘉宾占比达一半。从国内嘉宾看,有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新浪曹国伟、网易丁磊、搜狐张朝阳、京东刘强东、小米雷军、360周鸿祎、优酷土豆古永锵、爱奇艺龚宇、联通常小兵、电信王晓初、联想陈旭东等互联网和IT通讯行业的创始人或掌门人、领头人;从国际嘉宾看,既有来自苹果、思科、微软、谷歌、脸谱、高通等国际巨头的有关负责人,也有来自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等多个国际规则制定组织的负责人。

  有什么不同?

  相比其他会议,互联网大会有何不同?在昨日进行的大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的言语中似乎就透露了“玄机”。“大会组委会装备强劲的‘中央处理器’(CPU),实现‘全面总动员’。”“国信办与浙江省架构无缝对接的‘操作系统’(OS),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研商解决了一系列筹备难题。”“大会筹备应用了‘大数据管理’来落实各项工作,如先后编制了《大会总体方案》、《承办工作操作手册》、《记者手册》等系列规程。”

  据介绍,为了提高采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本届大会启用了大会官网、微信、APP,汇集人员报到、返程、住宿、餐饮、交通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方便大家“指端”查阅互动。比如说,记者可以通过大会新闻官网互动板块,提出采访需求,后台在收到请求后,即进入流程受理阶段,并尽快提供精准服务。乌镇也被铺满光缆实现了WiFi全覆盖。

  此外,参会记者除了领取证件外,还收到一款带有乌镇印记的蓝包。包里都有什么宝贝?除了预想的媒体须知和服务指南,在这个包里还有一份中英文介绍桐乡的特刊、一份做成屏风式贺卡的乌镇介绍、10张纪念明信片、一个包含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桐乡、乌镇三部宣传片的U盘,还有一条印有此次大会LOGO的白底蓝花丝巾。

  有记者坦言,文字、图片、视频全媒体宣传一个都没漏,桐乡和乌镇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摆在面前,主办方这么用心也是“蛮拼的”。

  今天上午,大会首场分论坛举行,主题为“新媒体新生态”。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在发言中表示,现在媒体也开始主动地运用大数据,推送用户所需要的内容,像“猜你喜欢”,还有“今日头条”,他们都是根据受众在特定的情境下的需求,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准确地推送不同的内容。未来,大规模的个体信息定制将成为可能,媒体将变得更加智慧,更能满足人们个性化、情景化的需求,成为人们获取特定信息的“阿拉丁神灯”。

  马利认为,不管时代怎么变,媒体的形态怎么改,但媒体的使命都不会变,媒体就是要利用最先进的手段,尽可能快,尽可能广,尽可能深入地把信息传播给受众。

  据悉,首届互联网大会,除一场闭门圆桌会议外,其余16场会议活动全部对媒体开放。大多数会议将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以保证无法现场参会的人员和全球网民可同步收看大会盛况。

  其中,一场高峰对话的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分论坛主题囊括“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网络空间法制化”等互联网领域的众多方面。

  为何选择乌镇?

  现代互联网,为何选择了千年古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首先作出了解释,专家组在全国寻找会址时,曾提出了三个条件: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小镇,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三是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后来,专家们在很多地点中反复比较后一致认为,乌镇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地,可以作为永久会址。

  而被问及上述问题时,浙江省省长李强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阿里巴巴的上市和成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浙江,还有就是我们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还是做得比较好,包括我们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得也比较快。”

  此外,便利的交通也为这座古镇加了不少分。乌镇的地理位置恰在上海、杭州、苏州长三角三大国际旅游城市的中心。除了发达的高速路网以外,与上海浦东与虹桥、杭州萧山等国际航空港都相隔不远,转瞬即到。

  在谈及大会举办时,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市长盛勇军坦言,在国庆期间才知道选址在乌镇,当时确实心中没数。“因为要承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需要清楚接待能力够不够,有哪些困难还要克服,要创造哪些基础条件让大会成功举办。我们当时的目标就是,这次会议必须成功,不许失败。”

  对于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消息,盛勇军形容为“千载难逢”、“可以说有任何想象的空间”。在这座千年古镇的未来发展蓝图里,乌镇既要保护原本味道,也要通过建立互联网技术信息研发中心、博物馆等互联网产业,变得更具“网气”。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要议程

  11月18日 

  15:00 纪念林植树活动 

  11月19日 

  08:30-10:30 分论坛 新媒体新生态 

  11:00-12:30 开幕式 

  13:30-15:00 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 

  14:00-16:00 分论坛 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 

  14:00-16:00 分论坛 移动互联网论坛 

  16:30-18:30 高峰对话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19:00-20:30 “乌镇之夜”欢迎晚宴 

  11月20日 

  08:30-11:30 分论坛 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08:30-10:30 分论坛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09:30-11:30 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 

  13:30-17:30 分论坛 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 

  14:00-16:00 分论坛 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 

  14:00-16:00 分论坛 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 

  20:30-22:00 文艺演出 

  11月21日 

  09:00-11:00 分论坛 全球互联网治理论坛 

  09:00-11:00 网络安全闭门高层圆桌会议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09:00-11:00 分论坛 网络空间法治化 

  09:00-11:00 分论坛 网络名人论坛 

  11:30-12:30 闭幕式/授予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仪式 

  12:45-14:00 桐乡主题午餐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专版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化新闻
   第A17版:文化新闻
   第A18版:文化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健体/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热点
   第A30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31版:新民健康/时令
   第A32版:广告
   第A33版:汽车周刊
   第A34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第A35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36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第A37版:广告
   第A38版:上海新城区
   第A39版:生态上海·秋之韵
   第A40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普达人/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校园内外
   第B04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5版:新民教育/教育万象
   第B06版:专 版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千年古镇缘何牵手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界“达沃斯”掀头脑风暴
新民晚报焦点A05千年古镇缘何牵手互联网大会 2014-11-19 2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