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娱/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昨访轻喜剧《独自温暖》主演吕丽萍
~~~——昨访轻喜剧《独自温暖》主演吕丽萍
~~~——昨访轻喜剧《独自温暖》主演吕丽萍
~~~——昨访轻喜剧《独自温暖》主演吕丽萍
~~~——昨访轻喜剧《独自温暖》主演吕丽萍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去前 得学着有点幽默感
——昨访轻喜剧《独自温暖》主演吕丽萍
朱渊
■ 身着深海蓝底色小碎花裙的吕丽萍昨现身盛典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深海蓝底色的小碎花裙,弯弯笑眼中透着温暖和狡黠,近年来甚少露脸的吕丽萍昨现身“蝶舞东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17/18演出季发布盛典”,为打磨巡演一年多的轻喜剧《独自温暖》“摇旗呐喊”。

  昨日下午的采访中,吕丽萍就极力推介了这部轻喜剧,她的广告词充满着葛玲式的幽默:“在日趋老龄化的当下社会,每个人在老去前,都得学着有点儿幽默感。” 

  幽默就是会心一笑

  掰掰手指头,除了2015年参加了综艺节目《带着爸妈去旅行》的录制,这两年来,吕丽萍的工作重心几乎都围绕着轻喜剧《独自温暖》的创排、打磨和巡演。剧照中,吕丽萍满头银发却时尚摩登,俨然是中国版的“时尚女魔头”;事实上,她所饰演的“海归”老太却也有着老年人活透了的睿智和犀利。

  演员到了吕丽萍这样的年纪和资历,再不用为了曝光度、或是这奖那奖做妥协和退让,可以“只演看得上眼”的剧本,是种难得的幸福。喜欢《独自温暖》,吕丽萍坦言是被剧中“海归老太”的幽默触动:“这是个活得特别自在的老太太,她读过书、留过洋,为着一份未尽的情缘回到故土。她言辞犀利却不乏幽默感,太过聪明难免刻薄,但因着内心的善良又保留了一份温暖。”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越来越多人将步入老年,如何处理和子女的关系、如何在社会中自处、如何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活法,这是门学问。在吕丽萍看来,有点儿幽默感很关键。“我们生活中太缺少幽默了。”吕丽萍说,虽然喜剧类型电影一茬茬地出,也有各种段子招得人前仰后合,但在她看来,“大多数笑料和包袱都是咯吱人的那种,真正的幽默当是会心一笑,笑中含着意味深长。”

  夫妻俩总形影不离

  “老干部”是现今很被追捧的类型,特指高颜值却作风老派、略微严肃的男演员。可事实上,老干部最早的出处是“李云龙”、“石光荣”这类人物,眼里不揉沙子的孙海英,在许多人看来就是现实版的“老干部”。最难得的是,吕丽萍却没有落入剧中“老干部只适合仰视、很难共同生活”的困扰。

  近几年来,也就两三次机会采访吕丽萍,每一次孙海英都陪伴左右。昨日,若非主持人点穿,很少观众能看出吕丽萍因急性肠胃炎发着高烧,下午才从医院打完点滴回来。而在前一夜,为照顾吐得翻天覆地的妻子,孙海英忙了一晚上。“也说不上什么安慰话吧,就是让我多喝热水!”说这话时,吕丽萍有几分不好意思,却笑得很甜。

  这轮《独自温暖》的演出,孙海英在剧中接棒“司机”一角,在台上和妻子有不少的对手戏。和很多明星夫妻各自忙碌充当“空中飞人”不同,孙海英和吕丽萍总是尽可能在一起,相近的艺术理念让他们有很多合作机会。虽然也有“要不要避嫌,让人觉得总黏糊在一起”的顾虑,但最终两人总是不约而同又形影不离。

  “我们看剧本或是艺术作品的眼光确实很一致。”吕丽萍笑说:“有时候也会担心,老‘同框’显得你们感情有多好,也容易遭嫉妒,还是应该低调点。但后来看开了,彼此在专业上有共鸣,才不孤独,不是很美好嘛!”

  本报记者 朱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教育
   第A26版:健康E题/新民教育
   第A27版:健康E题/新民教育
   第A28版:中职风采/新民教育
   第A29版:新民健康
   第A30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31版:汽车周刊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老去前 得学着有点幽默感
东艺演出季发布盛典昨举行
上海采风团远赴天水寻灵感
穿行书林 亲近自然
海派木偶剧《创世》正式启动
新民晚报文娱/文体新闻A18老去前 得学着有点幽默感 2017-06-28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