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实责任 用真心换理解
鲁哲
孙绍波 画
  鲁 哲

  南洋博仕欣居建于2005年,小区环境优美、整洁,绿化面积达37.5%,可以说是一个绿色、宜居的住宅小区。可是从入住那天起,一桩烦心事就梗在业主心头了。在小区西面,仅一河之隔就是上海联合滚动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及产生的噪声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自2009年起,博仕欣居的居民陆续开始信访。

  居民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在街道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与轴承厂沟通,但效果不是很好。轴承厂表示,先有工厂,后有小区,工厂生产合法合规,怎么能把责任全都推在他们身上呢?

  尽管与企业的直接沟通遇到了阻力,但居民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没有放弃。2011年2月,邀请了闵行区人大代表刘海兰来博仕欣居听取意见。之后,在区人代会现场办公会上刘海兰代表将轴承厂的问题向区环保局作了反映,引起了高度重视。2011年4月,在区环保局牵头下,轴承厂领导与博仕欣居小区的党员、群众代表来了一次面对面、坦诚的沟通交流。

  之后,轴承厂开始了历时4年的工厂环保改造工程。首先,他们拆除了废弃的烟囱。而后,又将扬尘车间置入大厂房中,进一步降低噪音和扬尘;公司还翻造了河道边的破旧厂房,将厂房整体西移,并在原来的位置沿河岸种植绿化。

  2015年改造完成后,相关部门组织那些曾经频繁信访的居民到厂区实地参观。大家重新认识轴承厂,也亲眼见证厂区在这几年中为了改善环境,减少污染所做的努力。在不断沟通接触中,居民们体会到轴承厂的诚意,逐渐谅解、接受他们。后来社区还和厂区签下共建协议。

  这是近日在闵行区江川街道举行的“阳光信访 司法为民”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基层信访干部谈到的一个信访案件。虽然过程曲折,推进困难,前后历时好几年,但最终结果令人满意。社区和厂区最后还结为共建单位。社区但凡开展各类活动、走访慰问,都会邀请厂区共同参与;而厂区也会不定期到社区征询居民意见,以便持续改进。他们甚至承诺,居民可以随时到厂区环保飞行检查。至今双方已经共建3年了。

  信访积案是最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江川有7件信访积案,已化解5件;2015年至今新增5件,已化解2件。难啃的硬骨头为什么能够啃下来,近几年来江川街道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办法。

  一方面,江川街道党政领导非常重视积案化解专项工作,调整江川街道积案化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控制增量、减少存量”,以达到“止新化旧”的工作目标。

  另一方面,江川街道一直坚持党政两套班子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和信访首问负责制度。从2015年3月开始,探索周二领导接待日的联合接访工作制度,在党政领导、社区检察院、专业律师接待的基础上,配备本地区群众反映诉求问题涉及较多的职能部门联合接待,如救助、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规划和城市管理部门;如果现场接待的信访事项涉及其他部门,接待领导可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到现场接待解答。在江川,信访件全部录入系统,建立信访信息数据库。实现信访办理业务全程网上操作,使信访办理的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现在,初次信访事项按时转送交办率、受理告知率、按时办结率达到100%,解决率达到90%。

  江川街道还引入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咨询服务、涉法涉诉矛盾化解等工作。“法律志愿服务顾问团”与社区46个居委会结对,做好“访调结合”工作,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江川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敏华说,江川的经验可以这样概括——让“法治方式”成为信访工作基本原则,让“阳光办理”成为信访工作基本模式,让“压实责任”成为信访工作基本要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教育
   第A26版:健康E题/新民教育
   第A27版:健康E题/新民教育
   第A28版:中职风采/新民教育
   第A29版:新民健康
   第A30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31版:汽车周刊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压实责任 用真心换理解
“三个百里”建成“上海后花园”
新民晚报要闻A03压实责任 用真心换理解 2017-06-28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