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饿了么”CEO发内部邮件致歉 市食药监局约谈并立案调查
~~~“饿了么”CEO发内部邮件致歉 市食药监局约谈并立案调查
~~~“饿了么”CEO发内部邮件致歉 市食药监局约谈并立案调查
~~~“饿了么”CEO发内部邮件致歉 市食药监局约谈并立案调查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城全面清查入网餐饮单位
“饿了么”CEO发内部邮件致歉 市食药监局约谈并立案调查
陈杰
  昨天上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约谈“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该平台涉嫌违法行为正式立案调查,对此前已立案调查的该公司相类似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饿了么”CEO张旭豪昨天也发出公司内部邮件表示,“面对曝光的问题,我们必须保持谦卑的心态,审视自己的不足,去沟通,去倾听,去改变,去寻求更完善的方式和方法解决问题”。饿了么商户通知中心昨天也发布了一封致商户信《致饿了么商户老板的一封信——一道守护用户,守护行业》。

  网络订餐平台将有信用等级

  市食药监局在约谈中指出,“3·15”晚会曝光问题的产生是由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盲目扩张、质量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有漏洞、企业监管措施不落实所导致。食药监部门要求“饿了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主要负责人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经营者的入网标准,要健全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要对企业内部员工和入网餐饮单位开展必要的培训,要采用大数据手段与政府监管数据开展对接,对入网餐饮单位的诚信经营信息实行共享。食药监部门责令“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立即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开展全面排查,完成全面整改。

  张旭豪在公司内部邮件中表示,“我们要感谢媒体的监督,诚恳地向信任、支持饿了么的用户表示歉意,向由此受到困扰的商户表示歉意。”

  下一步,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探索网络订餐有效监管机制,通过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开展信用等级管理等措施。

  本市开展入网餐饮单位大清查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市食药监局发布了《入网餐饮单位许可资质审查工作指南》,提供了许可证审查、政府网站信息查询和餐饮单位实地核查三种方法。同时,市食药监局还开发了餐饮单位许可信息数据接口,鼓励第三方平台与政府信息对接,并已在浦东新区和长宁区先行先试,提高入网餐饮单位许可资质审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目前上海已经制定了《上海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拟将进一步细化法律规定的资质审查、证照公示、送餐条件、制止报告违法行为等要求,并强化相关监管工作机制。

  近期,本市食药监部门正组织对本市4万余户次主要网络订餐平台上的入网餐饮单位是否存在无证、套证、假证、超范围经营等非法行为开展全面清查。去年底,市食药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网络订餐平台上两千余家餐馆进行网上监测,发现的疑似无证、套证、假证、过期证等问题餐馆,要求平台对核实确认的立即作下线处理,共下线问题餐馆760余户。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以后,食药监部门已对饿了么、大众点评、外卖超人等3家平台依法处以共计36万元的罚款,并向北京市食药监局移送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2家外埠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违法线索。 

  本报记者 陈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民生速递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互动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3·15专版
   第A17版:3·15专版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目击/街拍
   第A26版:财经新闻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阅读/连载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B03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B0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5版:新民楼市
   第B06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07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0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09版:好吃周刊
   第B10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B11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12版:广告
申城全面清查入网餐饮单位
“饿了么”员工注册34家虚假餐厅
如何远离恶意扣费APP?
广告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8申城全面清查入网餐饮单位 2016-03-17 2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