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新民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沪上中小学以精彩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上中小学以精彩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一堂好课,是这样“炼”成的
王蔚 陆梓华 薛飞
动脑筋转魔方 孙健 摄影
欢迎加入花式跳绳队 孙健 摄影
智力冲浪——看谁算得快 孙健 摄影
  青少年喜欢什么样的课、什么样的活动?常听有经验的老师说,课堂上孩子们“开小差”,多半是课的内容吸引不了他们。那么,一堂“好课”有没有模板呢?什么样的校园活动才会让同学们沉迷其中呢?

  且看记者近日从各校采撷来的一堂堂妙趣横生的课程。

  拓展 

  罗阳中学有个“罗中书院”  修礼修德修智修艺

  六(2)班的闵俊麒同学参加了半个学期的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别喜欢课堂上和老师一起玩24点,他说,这样的数学思维训练很好玩。七(2)班的顾奕玮同学却对生态问题颇感兴趣,他选择的是跟着老师一起研究植物的奥秘,比如,在显微镜下看叶绿素的变化……近日,在罗阳中学首届“罗中书院”拓展课、社团活动中,同学们都可以按着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入不同的教室,在知识拓展上得到长进。

  侬讲伊讲阿拉一道讲、三字经中的历史、生物万象、环境保护与自然风光、采薇小剧团、三模制作、篮球俱乐部、快乐青春小组、巧手钩针编织、七巧板、中华传统佳节。各种拓展活动被分成了修礼、修德、修智、修艺等多个板块。

  王立英校长说:“学校能给予学生什么?就要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能积极讨论,学会自如表达,自主获取知识和精神感悟;在丰富的课程中,学生能逐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雅言雅行的气质。”

  本报记者 王蔚  

  科普 

  大学生团队服务中小学生

  汇聚多学科的3D打印课

  如今,本市有多所学校开设了3D打印课程。在这门课中,CIDLAB团队付出了很多。

  “用我们的智慧、知识,通过设计去改变教育,做创新的事。”2008年,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抱着“在教育中求创新、玩创意”的想法走到了一起,他们都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一个叫“CIDLAB”的团队在上师大校园里诞生。随后,团队成员便深入中小学,参与到课程建设之中。他们参与了和田路小学《虚拟创造》3D打印课程的设计、开发和实施过程。在上师大一附小和武宁路小学等试点学校,团队成员利用社团课,归纳总结出一套小学3D打印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和可行的教育教学方案。

  从最初的想告诉孩子们3D打印在生活中可以做些什么,将有趣的3D打印过程演示给孩子们看,到教会他们建模,让他们实现“我的创造我做主”,团队在课程的设计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团队成员还将多学科知识融入其中,让3D课更生动、更具科学性。

  2015年暑假即将来临,CIDLAB团队决定设立暑期开放日。依托上师大教育技术系,利用大学校园现有的场地资源已及团队设备和课程资源,开展面向小学生的小规模体验活动。届时,会根据报名的人数划分不同的班级和小组,并由CIDLAB成员全程授课。

  体育 

  四校“学霸”比试篮球  在快乐运动中寻找创意

  “学霸”的世界,除了读书,还要有运动和公益。上周末,一场由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学生自发组织的“姚基金”四校篮球慈善表演课在上海中学举行。

  该校篮球社社长、高二男生孙嘉豪介绍,学校开设了CPS(Creativity Practice Service)课程,要求学生设计有创意、能服务社会的实践项目。不少同学都是篮球爱好者,如何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做文章?孙嘉豪从网上看到由篮球明星姚明创办的“姚基金”有一个“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组织志愿者赴希望小学为孩子带去内容丰富的课程,用篮球传递快乐。作为校篮球社创办人之一,孙嘉豪给姚基金发去电子邮件,表达了一名中学生的参与心愿。令他惊喜的是,得到了基金会的关注。在上中篮球社号召下,“四校”的伙伴们决定举办校际篮球联赛,扩大公益影响力。

  “我们希望用篮球传播公益的精神,让更多同学知道,公益离高中生并不遥远。”孙嘉豪说。

  语文 

  建设创生智慧的语文教育

  杨浦创智杯第八届上海市语文大讲堂近日在杨浦高级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杨浦区教育局主办,《中文自修》杂志社承办,并特邀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担任指导单位。今年,活动以“建设创生智慧的课堂”为主题,围绕“学习环境创新,学习创新,教学创新”进行研究与探讨,并发掘一批在教学方面有特色、科研方面有特长的语文教师,引领教师在专业发展上获得更大的进步。

  近年来,“语文教育”一直为社会所诟病。创智课堂的建设从理论与行为上真正变革课堂教学,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提供学校交流、教师展示的平台。那么,语文课究竟该怎么上呢?近日,嘉定区远东学校的老师们在接受访谈时,道出了他们心中的语文课。

  盛海英老师说:语文课并不一定要热热闹闹的,有时需要让学生潜心读书、静思默想。老师要适时地引导学生以默读的方式体验文本,善于发现文本中的问题,勤于质疑,这是提高阅读效果、培养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

  汤红健: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渗透口头语言表达方法的指导。这不但可以让学生体验到语言的魅力及深意,还能体会到文本字里行间蕴含的情感,而且,更能感受到语言的准确性、专业性、简洁性、逻辑性,体会到语文无与伦比的独特作用。

  朱令玉:语文课应当成为青少年精神品格塑造的家园。一篇《劝学》感召了无数人。老师们要让学生深切感悟到,语文教学体现着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老师要引导学生置身于语文之中,吸收文学作品的精华,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情感体验,提高人文素养。

  本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教育好声音

  沪江网发布互联网学习报告

  在庆祝沪江网校成立六周年的“528沪江网校节”上,沪江网校依托海量的用户数据样本分析,发布了《互联网学习用户行为报告》,清晰解读了互联网学习用户群的行为特点及趋势。沪江网校是沪江旗下的海量优质课程平台,以社群学习为核心,致力于为亿万用户提供丰富、系统的学习课程和教学服务。目前网校已经拥有300万名学员及上线1000多门课程。学员在两个渠道上的互联网学习的时间也基本一致,平均每次学习时长30分钟至1个小时。在学习时段方面,PC端用户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波动性,早上十点、下午三四点和晚上八九点是学员登录平台学习的高峰期,移动端则全天趋势较为平稳,而晚间在线时间高峰比PC端延长了一小时。移动端“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的优势已经凸显,这也是沪江在2015年发力“平台化、移动化”战略的依据之一。

  本报记者 王蔚  

  徐汇区征集传唱童谣

  自己唱、自己编、自己画,日前,由徐汇区文明办、徐汇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一场未成年人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在全区94所幼儿园、87所中小学开展。孩子们唱童谣、学童谣、编童谣、画童谣、演童谣,用童稚的视角和笔触原创童谣900余首。

  “梧桐树,站两旁,手臂伸到路中央,树上挂满小铃铛……”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的朱恒逸从常见的风景中获得了灵感。“小羊和小牛,两个好朋友,一起去春游,遇见大石头,小羊不小心,跌个大跟头……”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凌梓皓用简单的小故事描述了自己对友谊的理解。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童谣征集倡导童真童趣,避免“成人腔”,百余首由孩子们自编自画的作品将集结成册,供全区青少年传唱。

  本报记者 陆梓华  

  精锐教育奖学金颁发

  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精锐教育奖学金颁发仪式日前在上海师大举行。根据相关奖励管理办法,经学校推荐,市评审委员会审核、批准,华东师大共有60位同学、上海师大共有40位同学荣获本年度精锐奖,总金额为20万元。

  通讯员 薛飞  

  华山美术幼儿园举办创意节

  六一儿童节前夕,华山美术幼儿园在中华艺术宫举办“我和大师一起玩——华山创意节”活动,上海美术馆馆长李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心懋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完成自己的画作。随后,小朋友们还参观了中华艺术宫里很多珍贵的展品,比如49米层的清明上河图、41米层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展览等。据了解,华山美术幼儿园大力提倡利用艺术馆、博物馆等社会资源来培养幼儿亲近艺术,由一开始的好奇、喜欢逐渐发展为稳定的、终身的爱好,可持续地提高未来的艺术修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长江客轮翻沉事件特别报道
   第A03版:长江客轮翻沉事件特别报道
   第A04版:时政新闻
   第A05版:民生速递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不屈的上海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奉贤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互动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文化/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汽车周刊
   第B0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B04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5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8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9版:新民教育/招生留学
   第B10版:新民健康
   第B11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1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B1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夜光杯
   第B16版:阅读/连载
一堂好课,是这样“炼”成的
新民晚报新民教育B05一堂好课,是这样“炼”成的 2015-06-03 2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