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坐月子
王士雄
  王士雄

  在女儿床边的柜子上,放着一本记事本,记载女儿坐月子的往事,点点滴滴的宝宝生活;曲曲折折的有趣故事;方方面面的育婴经验。我好奇地翻了翻,甜酸苦辣的背后,分享着养育宝宝的喜悦和烦恼,更看到女儿自信中成长,印证了坐月子是一个女人重生的机会。

  一开始,女儿找月嫂,在家坐月子,赵阿姨四十开外,十分勤快,能做美味可口的月子菜,但没有十全十美,误导走了一段弯路,宝宝哭了,就是要喂奶,时而喂得太饱,时而喂得不饱,结果,两次去医院定期检查,体重都不达标,女儿、女婿手捧着《育儿百科》一书,想从中找出答案,然而,本本也是无可奉告,弄得女儿十分焦虑,全家人也都睡不好吃不香。宝宝双满月,恰逢春节前夕,突然,月嫂感冒提前打道回府,亲家公患病住进医院,在这节骨眼上,女儿也咳嗽了,这下可乱了方寸,怎么办?全家人焦急地商量着,女儿束手无策,两手一摊:老爸,这回逼上梁山,非去月子中心了,原因有三:一、宝宝必须尽快与家中病人隔开;二、宝宝去医院检查,体重不达标;三、让宝宝尽快得到科学护理。于是,大家抱着试探的心情,达成了共识。当机立断,在家附近的西郊地区,我与女婿找了一家月子中心。

  女儿还需在家隔离,看到宝宝交给月子中心时,第一次离开我们的视线,都很紧张,忐忑不安,难怪呀,朝夕相处的小宝贝。我再瞧女儿,脸上愁云密布,缺乏信任感,又无可奈何,婆婆、外婆更是泪流满面,依恋之情,难分难舍。宝宝被安排在一间单独宾馆观察,还配了专职护理小江,二十四小时一对一陪伴,从开始换尿布,听到宝宝中气十足的嗓门,洪亮的啼哭,渐渐地,不吭声了。她认真负责,富有经验,很快和宝宝磨合互动,宝宝也适应了这位“新阿姨”,为宝宝做抚触、护理、洗澡等,最可贵的是解开了“不达标”的谜团,原来,宝宝吃好奶后要“玩”一个时辰,才肯睡。小江还时时把宝宝的微笑,通过视频发给家人,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创造爱,传递爱。江护理说得好:宝宝不会说话,不会投诉,只有观察,只能磨合,这是一门学问,首先要有爱心。

  好不容易,女儿熬过一周,总算进了中心,母婴同室,作为新妈妈来说,机构护理与宝宝的磨合,每一个细小动作,都十分好奇,密切关注,还会盘根究底。如让宝宝不哭的三种基本法则:饿了、困了、拉屎了。为啥宝宝在家长不胖?主要根源是女儿乳腺管细,宝宝吸得长,但吃不饱等。在这里,服务专业,管理有方。月子中心的优势显现了,尤其夜间宝宝进护理室,女儿、女婿都能安心休息,这段时间,小外孙日长夜大,身高体重,一个月足足长了三斤哦!女儿营养调理,休息好了,奶水也大大增加了,这一切,令家人都很欣慰。

  一波三折,女儿在中心20天,节外生枝,又患了结膜炎,再次要先回家,这回,吴店长问我女儿,宝宝留在这里你放心吗?女儿笑了笑,点点头。宝宝在中心还挺乖巧的,我们每天抽空去看一两次,只见护理大姨呵护着每个宝宝,一言一行充满爱,一举一动均含情。那天上午,轮到小外孙游泳,我爱人冒着雨雪天,特意赶去看呢,宝宝颈套游泳圈,四肢摆动,自得其乐,快拍下来,这里的护理都很逗,有位在旁抱着女宝宝,风趣地对我小外孙说:“九哥,小美女看上你喽。”哈哈,引得大伙开怀大笑。

  元宵节那天,宝宝回家喽,看到长胖的傻小子,吃奶时,嘴张得大大的,急吼吼的模样,哎哟,别急别急,全家人又是喜,又是恋,这回,女儿成熟了,老练了,决定自己带。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养育的规律也一天天变化,小两口不断摸索着、学习着。有一次,宝宝一天没有大便,女儿不像从前那样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应对。宝宝在健康地成长,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流露出喜怒哀乐等不同情绪。突然间,用足劲,能翻身了;突然间,张开嘴,哇地长叫;突然间,抓住勺,塞进了嘴;突然间,趴着身,撑手抬头;突然间,学摇头,左右摆动……说来也巧,宝宝的新动作、新惊喜,大多是我第一个发现,惭愧的是我照顾宝宝最少,最辛苦的女婿、亲家和我爱人,还有点“妒忌”呢,女儿调侃:老爸,小国荃与你心有灵犀一点通哦!

  屈指可数,五一节,宝宝足足155天,女儿将背着宝宝上班去,要换种方式“坐月子”,又面临新困难、新挑战,为了下一代,任重道远,没有退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长江客轮翻沉事件特别报道
   第A03版:长江客轮翻沉事件特别报道
   第A04版:时政新闻
   第A05版:民生速递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不屈的上海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奉贤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互动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文化/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汽车周刊
   第B0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B04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5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8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9版:新民教育/招生留学
   第B10版:新民健康
   第B11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1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B1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夜光杯
   第B16版:阅读/连载
忧心是母心
女儿坐月子
文化杂咏·汉字
《马赛鱼汤》跋
关于生活
老照片
新民晚报夜光杯B14女儿坐月子 2015-06-03 2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