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派喜有传薪人
杨益萍
  杨益萍

  提起画家张根宝,人们总喜将他与他笔下的松鼠画联系在一起。那活灵活现、千姿百态的松鼠形象,或栖息花荫,结伴嬉戏,或腾跃松枝,采集松果;或溪边追逐,憨态可掬,或争食蔬果,俏皮可爱……于是,松鼠画成了根宝绘画的一大亮点,成了画家的代名词,圈内人士遂赠根宝以“锦毛鼠”的雅称。其实,近现代彪炳画史的宗师巨匠多有一手令人称绝的独门高技,如齐白石的墨虾,徐悲鸿的奔马,李可染的水牛,黄胄的驴子,等等,皆以“孤、独、艳”的审美价值驰誉中外,冠绝一时。根宝嗜画松鼠,意在运用这一载体着力表现生态平衡,人与自然的共存和谐,抒发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举一反三,精一通百,执着地实现发现美、创造美的艺术理想。当我获悉根宝为了画好松鼠,曾以极大的心力了解世界各国一百四十余种松鼠的生活环境、习性,精研宋元明清以及近现代各家的松鼠画作,汲取精华,为己所用,胸中有鼠,涉笔成趣,终成形神兼备,色墨相融,情趣并茂的个人体貌,不断提升作品的知名度与受众面。不禁刮目相看,平添感佩。

  张根宝是我们上海书画院画师,早年就学于艺术院校,得名师亲灸,孜致于艺数十年,师传统不为程式所囿,师造化不受成发所拘,师贤者不被同化,在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的海派绘画薰染、影响下,把艺术体验与世情感悟融入对精神的求索之中,以笔精、墨活、色妍、骨秀、品正、格雅的个人风韵在当代海派新锐阵营里脱颖而出。根宝的绘画以小写意为主线,工写兼具,中西融汇,花鸟、山水、虫鱼、走兽无一不精,甚得意趣。青绿山水注重线皴的节奏韵律、色墨的滋实浑朴。画面空灵而诗意盎然。浅绛山水借鉴元人文人画的超逸格致,笔墨细腻,内涵沉雄,着力营造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意向哲思。而他的花鸟、动物画,除了精巧的构图、生动的造型外,还赋予喜庆吉瑞的民俗寓意。著名画家龚继先评论:“根宝笔下的动物或是山水、花鸟,都透出一种才气和灵气。”我以为,根宝的才气和灵气,源自于他对传统绘画的虔诚,多方汲取,为己所用,得益于他对现代水墨写意精神的关注、探索与领悟。正是有了这样的创造意识和表现功力,才使他不随流,不跟风,左右逢源,厚积薄发。成为新海派被人追捧的翘楚。

  欣闻根宝个人书画展,我有缘欣赏到展品,为他所取得的成就倍感欣慰。上海要建设具有更高品味的国际文化大都市,离不开文化艺术的深入发展,也需要一大批像张根宝这样实力派画家的倾情参与。我热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复兴中华文化为己任,热情鼓舞人民前进。热忱讴歌人民伟业,谱写中华文艺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要闻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教卫新闻
   第A08版:3·15专刊
   第A09版:3·15专刊
   第A10版:民生·财经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法治视窗
   第A24版:公众服务
   第A25版:理财·周末看点
   第A26版:股市分析
   第A27版:广告
   第A28版:职场方圆
   第A29版:新民环球
   第A30版:新民环球/聚焦
   第A31版:新民环球/人物·博览
   第A32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B01版:家庭周刊
   第B02版:家庭/女性世界
   第B03版:休闲/全家乐
   第B04版:休闲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新民时尚
   第B10版:时尚/城市玩家
   第B11版:时尚/单品冲浪
   第B12版:时尚/男士部落
   第B13版:时尚/美容扮靓
   第B14版:时尚/极速抢鲜
   第B15版:时尚/秀场故事
   第B16版:家装之窗
   第B17版:现代家居
   第B18版:现代家居/实用谋划
   第B19版:新智
   第B20版:新智/人与自然
   第B21版:E生活/数字世界
   第B22版:E生活/家电生活
   第B23版:E生活/数字家庭
   第B24版:生活
如此“协议”
瑞典神探维兰德
海派喜有传薪人
看不见的声音
爱心一箩筐
十日谈
春色满园(中国画)
新民晚报夜光杯B05海派喜有传薪人 2012-03-02 2 2012年03月02日 星期五